close
這是轉文啦,轉文
我才沒有剛進引水人就在想退出的事喔!XDD

...真的啦。

--

hola, 我是五屆的masala.
已經多久沒有這樣介紹自己,其實很短,才不過三個月,
比起在引水人的三年寒暑裡,三個月,不過才是短短一瞬,
處在這種青黃不接的失業狀態下,我想跟大家分享,
離開引水人時,應該記得的幾件事。


1. 記得你的夥伴

說到引水人這個團體啊,同僚之間總是存在著微妙的矛盾與平衡。是的,我用了「同僚」這個詞,屬於我們引水人對於工作的堅持與自信。若是你一路坎坷的終於走完了從見習、正式、資深、資二、資N整條路的話,我想應該要好好的記得夥伴們,不管是上幾屆、同屆、下幾屆的每一個夥伴。

你記得第一次跟你合作期末驗收的夥伴嗎?

總是討論不完的台詞、修改不完的簡報,夾雜在期末考慌忙中的期末驗收,前前後後被專案提醒卻永遠忘記改的缺點。
「專案好兇!資深好嚴格!」我們總是一邊在馬可抱怨著,一邊哀怨又無奈的改簡報,一起緊張著簡報小組決定通過與否,一起難過、或一起開心。

你記得第一次跟你配合導覽的資深嗎?

我其實忘記了,還是我其實第一次是跟同屆的人呢?
看著資深們流暢的介紹著學校,間或搭配著輕鬆好笑的社交話語,結果一轉頭就是自己帶著見習導覽了。檢討會大家總是一邊嗑便當,偶爾針鋒相對,偶爾互相鼓勵,分享著自己帶的死魚團或自high團,一起分享著只屬於我們的成就。

在他們身上,我們得以學習,看到很多人不同的處事態度,做事方法;在他們身邊,我們得以開心的笑,不畏緊張的上台,開心的接待,我總是知道,身後隨時會有人在你需要的時候幫我一把,不動聲色的就把我的工作接過去完成;在他們周圍,我們得以大聲的哭,失敗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再試一次;若是沒有失敗,就代表我們接受的挑戰還不夠多,而也因為一次又一次的任務,讓我們能夠了解,夥伴們的合作和默契是多麼重要,互相鼓勵和支持是最好的解壓良藥。

工作或課業遇到機車夥伴嗎? 打個電話連絡老朋友吧~!


2. 記得你的團體

我總說,引水人是一個工作場合,而非是開開心心玩樂的地方,我們總有令人無法放鬆的任務、上不完的社課、連寫報告也沒那麼認真的簡報製作,總是對人鞠躬的接待、一刻也不能放掉的微笑。我們用無法滿足生理需求的付出,去填滿心靈需求的成就,「自我要求」和團隊的氛圍成為我們持續努力的動力,或許有壓力、或許有倦怠,可達成之後滿溢的欣喜卻是難以秤量。離開學校,我們會面臨更多壓力,但記得我們在引水人時,為著自己、為著團體、為著學校付出、努力、奮鬥、團結的樣子,不要忘記,當你在社會中遭遇困難時,引水人的夥伴們隨時可以提供你的support,因為引水人,你擁有更多能力,記得自己曾經是引水人的一份子,那代表著你絕對有能力可以撐過任何一個困境,表現的像在這個團體裡一樣好。

Pilots, we know the best and we are the best!


3. 記得你的靈魂

服務經驗,或許只是人生中的一小塊蛋糕,但也能成為撼動你、支持你的一塊磐石。當你在工作迷失時,不要忘記你曾經為了很簡單的要搏取來訪者的一個笑容,沒日沒夜的工作;曾經為了一個完美的簡報,聽過一天又一天的晨間鳥鳴;曾經因為意見相左,和夥伴們開過一個又一個爭論不休的會。記住自己為什麼而做、記住自己為什麼而爭辯、記住自己在捍衛什麼。

我曾經為了一個人的去留而開過好幾次幹部會議,曾經因為人們對於輕易的來去而感到難過、曾經因為我對孩子們的期望落空而感到失望、曾經聽過我帶的孩子對我的稱讚、曾經聽過我帶的孩子對我的批評,曾經因為捍衛這塊我來過而確實存在的方圓而大聲斥責,因為我知道我的心、我的想法。

因為我曾經為了一個來賓的微笑而感動、為了學弟妹稱讚一聲學姐你好專業而開心、為了學校行政人員稱讚引水人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而驕傲、為了付出多少心血而讓高中生們沉浸在歡樂的簡報裡的成就、為了團裡每一個令人珍惜的友誼動容,那都是引水人,那都是我們,那都是在政大的、專屬我們的家。

你離開引水人時,可以不愛引水人,但是記得你的靈魂,該為某個你願意認真捍衛的事情而存在。


4. 記住你曾是引水人

因為「引水人出品,必屬佳作。」

--

來自引水人無名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ppppilot/15297008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a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